追悼秦耀舜校長

張春華

2003年五月中旬,我應湖北慈善會的邀請到武漢考察當地孤兒情況,有幸結識武漢兒童福利院的秦耀舜校長並參觀了福利院。秦校長介紹,福利院的建築本來已很老舊,是中華慈善總會的閻明復會長請臺灣的慈濟捐款重建,才有現在的規模。福利院既是孤兒院也是一所小學,他已在這兒服務二十多年,明年就要退居二線。因武漢兒童福利院與台灣慈濟每年有教學交流活動,秦校長在民政與管理福利院的豐富經驗中又融入了慈濟的教學之長,所以閻會長希望他退居二線後發揮所長,負責培訓各地民政人員及福利院的工作人員。

2004年二月,有天接到秦校長自武漢打來的電話,表示從閻會長那兒得知我在大陸的工作情況很是感動,他很願意做媽媽聯誼會的義工助我一臂之力。三月我到昆明時,秦校長趕來與我一起下鄉探訪孤兒,一路給各教育局、民政局的工作人員上課。他們對秦校長非常感謝,說:「大地方來的領導就是專業,連設計的孤兒檔案表格都想得比我們周全。」這幾年,即使在時間上無法與我配合同行,他每年都會抽時間到我們的助孤點去看看。

雲南德宏州梁河縣政府自籌了50萬人民幣,請媽媽聯誼會資助50萬,其餘不足款由縣政府繼續向上級政府爭取,建一個兒童之家,收容全縣的愛滋遺孤。2008年春季,媽媽聯誼會與梁河縣政府正式簽訂協議,並請秦校長擔任院長以施行我們的理念,把兒童之家辦成一個集助孤、培訓、醫療、社區服務的多元化慈善機構,由梁河兒童之家這個點帶動全德宏州其他縣市的慈善事業,梁河縣各級政府也表示會全力配合。

一路上同行十天的姜醫師夫婦超愛傣族又酸又辣的食物,但我發現原愛吃辣的秦校長跟我一樣只點清炒的蔬菜,他說,一吃辣喉嚨就過敏咳嗽,我要他還是去檢查一下,以免是別的病因耽誤了治療。他回到武漢立即去檢查,結果是早期咽喉癌並馬上動手術,手術很成功,他還發手機短訊通知梁河說秋後他就能回去監工了。大家正在為他慶幸時,沒想到他因做支架手術時把傷口撐破了,遭至細菌感染引出併發症,秦校長還是沒能避過這次劫難而病逝。

在他住院期間我打電話去問候,他只能聽無法講,都是輪流去照顧他的義工或女兒把他寫的字條唸給我聽,對梁河兒童之家依然念念不忘。未能負責完成我們的共同心願,不僅我們為他的驟然離去傷痛扼腕,相信他走時也是帶著百般牽掛的。

秦校長的妻子早逝,他與女兒相依為命,並用微薄的薪水資助數名孤兒,因政府給他的醫療保險不包括他動手術的湖北人民醫院,他這一病不僅用光了自已的退休金,還欠下不少債務。K S I Group急難救助基金得知情況後,由媽媽聯誼會自該基金中撥款3千美金至湖北人民醫院給予醫療救助,我通知一位經秦校長幫助,解決了領養手續的友人也匯去7千人民幣,加上我個人的一點心意,希望能為他女兒減輕一點負擔,以答謝秦校長對媽媽聯誼會的無私奉獻於萬一。

秦校長,安息吧,您為孤兒勞碌一生,他們不會忘記您的,我們也會永遠銘記感念您這位助孤路上的好夥伴!